菩提心旅

富貴安隱於知足

傳居(楊弘毅)

《佛遺教經》云:「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

我出生在80年代的台北市,正趕上了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父母雖不是經商致富,卻也受惠於經濟蓬勃發展,家財沒有萬貫,卻也衣食無憂。童年時期、求學階段幾乎都在台北完成,直到讀研究所時,才開始離家生活,畢業後當兵,乃至出社會工作,都不在台北或是鄰近縣市。由此,方才開始理解許多從小的時候,父母、師長以及師父們的耳提面命、與殷殷教誨。

出生小康家庭的我,自小就沒受到什麼挫折,讀書成績不算頂尖,卻也還過得去,至少一路平穩的上到高中,然而,少不更事的我,卻在高中畢業後遭遇到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挫折,大學落榜!收到成績單的當下,沒有萬念俱灰,也是茫然無措。我的家庭稱不上是書香世家,但是父執輩也是各個領域的菁英,頂尖國立大學畢業以外,至少有碩士,甚或是博士學位,而我卻成了家族裡第一位大學落榜考生(不是考不上而已,是連繳交志願卡的資格都沒有)。父母親的失望不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幸好,當時已經有在禪修學佛的父母,依著修行的法門,心有所依止,進而轉念,「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當然,我在失落一段時間後,也開始了重考的歷程,經過了一年的準備後,我考上了私立大學,自此生活又重新恢復到了軌道,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研究所,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爾後入伍當兵,退伍後順利進入職場工作,在工作上有幸遇到非常提拔我的主管,以及絕佳的機會能在工作中不斷地進修、學習。因此,我在該單位一共工作了九年十一個月,直到2019年的三月。

從小時候開始,父母就教育我:「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我們的生活雖然衣食無缺,不需要吃了上一頓、煩惱下一頓,但是,絕不可以奢侈浪費,衣著簡單、樸素、乾淨,飲食則是無大魚大肉,古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更是家訓之一。爰此,當我後來接觸到精舍,開始上禪修班後,聽到師父開示:知福、惜福、培福的道理;「富貴莫若知足,不知足的人,雖然很富有,卻始終在苦惱當中;知足的人,時時刻刻心都能安然自在,這就是真正的富貴。」我就能很快的有所體會。當年研究所畢業的時候,幾位同學都取得了不錯的工作機會,收入與同期的我比起來,都是兩倍於我,但是,他們為了工作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卻常常讓他們無法兼顧自身健康,甚或是無法兼顧家庭;反之,我的收入雖沒有他們來得高,但是,我卻有較多的時間照顧自身、兼顧家庭,進而利用公餘的時間,參加禪修班、在道場發心,在享福的同時修福、培福。

2019年到2020年,全世界共同面對這場嚴重的肺炎疫情,攪亂了許多家庭的生活,甚至拆散了許多家庭,讓我們看到了世間無常、人心惶惶不安!2020年中,我在這樣的混亂中,克服困難來到美國,與同修兩人開始新一階段的人生旅程。從台灣來到美國,在當時是讓許多人困惑不解,然而,我們卻感謝能有這個機會來到美國,雖然,生活有所不便、出行不易,受限於疫情,許多事情必須依賴線上完成,但是,我們能夠有個安全的住所,吃得飽、穿得暖,身體健康,不為生活而煩惱擔憂,能夠繼續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向前,即是「富貴安隱於知足」啊!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