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熟處轉生正念現

袁萍(法平)

我這一生最高興的事,就是有幸接觸了佛法。在師父們的細心教導下,聽經聞法、福慧出坡,懂得了不少佛法的道理,知道了很多以前沒有學習過的東西。更慶幸地是能讀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讀完之後,心中豁然開朗,如同指路明燈一般,照亮了前行的路。

令自己印象深刻的部份,是讀到老和尚說:「每個人的命都要靠自己去創造、去努力,所以要有恆心、要有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實應按照老和尚的開導,去努力、去精進。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平日應當勤修善法,處處廣結善緣,時時提醒自己要修福修慧,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在這個世間,不是做任何事都理當一帆風順,所以,當在生活中面對困難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老和尚曾開示:「遇到壞的事情,不要灰心,不要悲傷;遇到好的事情,心當中不要執著,不要高興,因為太高興了,就會得意忘形,就會犯錯。」而修行要進步、要成就,就是要都要遵循「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原則,時常自我檢討、反省、改過。在生活中反觀自省,我常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對家人生氣。例如,在吃飯的時候,如果兒子或同修沒有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會對他們發脾氣。每次發完脾氣後,也都會覺得這樣很不好、很不適當。但是當時的自己就是控制不了情緒。為了改掉這個壞習慣,我就按書中所說「熟處轉生」的方法去做,時時提醒自己、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身口意。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發脾氣的次數顯著減少了,壞習慣也漸漸地改掉了。

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為我們指明了一條修行的路,因此,平時在修行中,應當嚴格地按照老和尚的教導去做,不僅要常常反省、檢討自己,及時改正錯誤,還要持續地依循「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方法做。如此一來,我們有修行中就能少走旁路,走錯路,進而走得更長遠。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