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覺性不離

法緣(劉慧珍)

很久以來,心裡一直有個疑惑,人到底為什麼到這個世界來?苦多樂少的人生、自己無法掌控的命運,可以不來嗎?這似乎也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一直到踏進佛門,終於明白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要路走對了、功夫用上了,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人,也可以選擇是否要到這人世間來。聽聞到這個道理時,心中實是滿懷歡喜,於是開始到精舍上禪修課、靜坐、誦經、持咒、出坡,希望自己能滅掉内心貪瞋癡的毒素,去除妄想執著,能為自己的生命作主,不再輪迴六道,進而圓成佛道。可是幾年下來,發现自己並没有多少的進步,心依然安定不下來,貪瞋癡並没有遠離,常為了一點小事就焦慮不安,為莫須有的事煩惱擔憂,静坐時仍是妄想不息。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虚幻,可是就是放不下、放不開。心中好生失望,自問還算用功,為什麽没有成果呢?是自己業障重?缺乏智慧?還是方法不對?見解錯誤?

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詳盡開示後,終於醒悟到自己的問题是「知見不正」。「修」並不是只在誦經、持咒、静坐時用功,而是要時時刻刻在這念心上用功,提起覺性,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覺察自己起的是惡念還是善念,心念是否隨着外境流轉、攀緣,遇事能否將六根往内收。「修」的關鍵,在於人在那裡、心在那裡,覺性片刻不離,要有耐心、長遠心,要全心全意的投入,不能有所保留,更不能心存疑惑。

回看自己一直以來所謂的修行,就像是在學校上課、做功課,上完課、做完功課就放下,然後在生活上依然故我。這樣的修行態度怎能成就?實是愧對師父們的教導。但,時時刻覺察、覺照自己的心念,全心全意的投入,又談何容易?生生世世的壞習氣、麈世間的種種纏縛,又豈是短時間就可以割切?想要成就修行,實如老和尚所說:要有耐心、長遠心,讓佛法和生活融為一體,全心投入,把時刻的反思、覺察、慟悔成為自己的習氣,放下得失之心,這一輩子完成不了的,下輩子再繼續。

仔細地恭讀《禪七開示1》,讓自己思考檢討修行的心態和方法,發覺自己的鍇誤。以後更應常常翻閱,以提醒自己修行的正知正見。修行是全心全意、時時刻刻的事,不能有一絲毫的懈怠。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