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做自己的主人

法定(陳慧諭)

過去的我,是一個虛榮又自以為是的人。我追求外表的光鮮亮麗,買名牌、開好車、住豪宅,就是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我總是要家人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不然就會大發雷霆。若是看到別人的先生事業有成,就埋怨自己的先生不爭氣。或是看到別人的孩子考試一百分,就責怪自己小孩不中用。一天到晚都在跟人比較,可是對自己所擁有的,卻永遠不滿足。所以經常都在煩惱與懊悔中度過每一天。

五年前父親的健康突然急轉直下,沒過多久就離世。但卻因為父親的後事,我開始有機會參加法會、誦經唸佛等等,也藉由這些因緣,對佛法有了初步的認識。後來來到溫哥華,在師兄的邀請及師父的引導下,真正開始我的修行之路。

剛開始修行學佛時,不知道要從這念心下手,執著於誦經,持咒,念佛的功德,以為可以因此業障消除、增長福報,卻不知道誦經持咒念佛只是一種方便。然而,這念心仍離不開財色名利等欲望,看到好的東西就起貪愛,想擁有 ; 遇到不合意的事就起煩惱,起瞋心。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煩惱執著其實都是來自於這念心,這念不知足的心。沒有的,想擁有;擁有了,就想要更好的。像這樣一直不斷在追求,卻也一直不斷在煩惱。

但經過了這兩三年的聽經聞法,再加上閱讀老和尚的開示,慢慢了解到所謂的修行,真正就是在修這念心,讓這念心如如不動、定慧一如。而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能夠時時刻刻做主,六根不攀緣六塵,這念心不被外面的境界影響而起貪瞋癡。但要如何不被境轉,做自己的主人呢?那就必須要讓這念心安住在實相上。這念心如如不動,不想過去、現在、未來,卻清楚明白。如果起了心動了念,就只起善念,不起惡念。這實實在在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能圓滿。「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就成了我修行的最高指導原則。

現在的我,偶爾還是會注意別人手上的名牌包包,或是多看兩眼停在路邊的名貴跑車。不同的是,現在的我,會覺察到自己起心動念,然後很快起覺照,告訴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再貴的包也會過氣,再好的車也有壞的一天,然後馬上把心收回來,不被這些「假相」影響,專注在自己手邊的工作上,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