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知因識果.善修四諦

傳蘊(林慕涵)

2020年3月至今,美國除了疫情嚴重的擴散,導致多人死亡,西岸三州的夏日期間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森林大火,造成多間民房燒毀,好幾周嚴重的空氣汙染。緊接著種族歧視的抗議運動也變相成為搶劫商家、破壞市容的暴力衝突,連原本治安良好的城市也受到波及。種種的天災人禍,就發生在自己生活週遭,體會頗深,讓我不禁想到《佛說八大人覺經》裡的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行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深刻感受到末法時期的不安。

在這段期間內,由於疫情尚未減緩,精舍也無法對外開放。從未想過曾幾何時精舍會關起大門,居士們不能進去精舍裡發心、上禪修班、參加法會,而只能在家用功。面對種種的無常,心裡便是驚慌恐懼、心神不寧。還好精舍住持法師慈悲地提醒大眾,保持做定課的習慣,藉由誦讀金剛經、持咒、打坐,加上每週五晚上在家中,和精舍法師們同一時間,一起禮佛拜懺,來安定這念心。此外,師父鼓勵大眾把握時間,恭讀老和尚的開示語錄,增長對佛法的信心。這幾個月以來,依循著師父的教導在家用功,確確實實地讓自己這念心在亂世中較為安定。記得在老和尚的《禪七開示》中,有一章節開示四諦法門,當中提到「知因識果,善修四諦」。老和尚開示:「佛法告訴我們『苦、集、滅、道』四諦法門。『苦』,一切苦果都是我們自己招感來的,不是菩薩給我們的,不是上帝給我們的,不是閻王小鬼給我們的,也不是父母給我們的,而是我們過去重了因,所以現在感得這個果報。」讀到這段內容時,有如一股清泉,把不安的心洗滌一番。在現前的時節因緣下,更是要保護住這念心,多起善念、多做好事、把握因緣、創造因緣以勤修善法,還要努力把煩惱轉成菩提。

由於美國的疫情還是很嚴重,政府也頒布種種的防護規定。其實一開始還蠻不習慣,也很沮喪,想到以前生活當中,接送小孩、參加小朋友的聚會、或著去逛街買菜,一切都是自由自在。不過轉個念頭想想:現在沒地方跑,不用安排小孩的聚會活動,也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社交互動,買東西上網訂到家。除了多出時間可以跟家人相處,參與小孩的學校教學內容,也完成了許多擱置許久的計畫:後院倒了三年的圍牆修補,拖了好幾年的廚房裝潢,一直搖搖欲墜的樹需要處理⋯⋯種種的居家整理、修補,都在這一段那都不能去的時間中如期完工。正如師父所說:見壞不是壞。心安定了,外境也不覺得那麼糟,乃至於進一步看到種種的可能。自己多出許多的時間在家,也就沒藉口偷懶,好好地做定課,一直放在書櫃裡的佛典故事和聖僧傳,也有了時間閱讀。以前因為是法會香積組,從來沒有圓滿過一部梁皇寶懺,也跟隨精舍師父們每週的禮懺進度,在家中同一個時間,從始至終、專心一致地拜完十卷,心中自然是法喜充滿。從拜懺禮佛中懺悔過去種種所做的惡業及所起的惡念,並提起善念誠心迴向法界一切眾生,大家內心平靜不起瞋心,沒有歧視對峙,不再火燒山,疫情有所控制。讓自己體會到,師父平日所說:將煩惱轉成菩提,護念自己的心,時時起善念。

《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開示:「一切都是因緣果報,而果就是要靠我們自己在因上去努力、去創造。」雖然,在防疫期間無法到精舍裡面出坡,但自己還是可以創造因緣,主動做一些齋食到精舍供佛、供僧。此外,也和師父商量,自願發心可以在家中完成的坡務。最重要是,把握因緣在重建道場這期間,發心捐款。增加自己的福德資糧。

感恩師父沒有放棄我們,還是一樣時時提點我們,要我們努力用功,把握因緣修善斷惡,堅住正念。在這末法時期,能共業中另有別業。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