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hiLeaf

菩提心旅
Bodhi Mind Reflection

供養自己的未來佛

傳沐(李樹樺)

在廣泛蔓延的新冠病毒疫情下,很多人不幸的遭受挫折與困難。有些人收入減少,照顧小孩成了問題,確保年老父母健康成了問題。有些人甚至完全失去工作,連自己衣食醫住行都成為問題。

當然,也有些人因為福報因缘具足,而沒有被疫情影響。甚至,有些人因為病毒的關係,生活事業更是充足富有。這個時候福報具足的人,除了應該珍惜眼前的福報,更應該了解因緣果報,世事無常的道理。天下沒有永遠的不幸,更不會有享用不盡的福報。

所謂「捨一得萬」,一個清楚明白因緣果報的人,肯定知道在萬人不幸、而自己充裕的時候,更是一個千載難逢、修善積福的好機會。與其隨順自己的貪心,不如知足常樂;與其知足常樂,不如更進一步廣結善緣、幫助他人。

〈普賢十大願〉中的「三者廣修供養」是一個確實的積福法門。學佛的弟子當然都知道供佛是培養恭敬心與累積福報。然而,真正供佛的意義不僅是供養過去佛與現在佛,應該也包括供養未來的佛。那,誰是未來佛呢?

佛説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説明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佛。又〈普賢行願品〉言:「菩提屬於衆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很明顯的要修行菩提,我們要長養自己的慈悲喜捨,以恭敬心和慈悲心去對待和包容一切眾生、男女老少、乃至於動物等等。在自己生活充裕富貴的時候,時時發心捐款建寺弘法,幫助慈善機關,或是簡單的布施一茶一飯。表面上,是在幫助別人、造福人群動物,但再深一層來看,我們自己也都是有潛質的未來佛。發心做好事,就是在培養自己的慈悲心、菩提心與累積福德資糧的好機會。況且廣結善緣還可以使我們的未來事事順利,到處都有貴人的果報。

佛陀尚且要修三大阿僧祇劫的福慧才能成佛,那麼,我們為何不能對自己慈善一些,也開始為成就自己的未來佛而廣修善法呢?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