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一盞明燈

傳潔(林婉絜)

我的人生是從接觸佛法之後才開始。

師父經常說: 「千年暗室,一燈即破」,我想,《金剛經》就是我人生的第一盞明燈。

初讀金剛經時,懵懵懂懂的,不太了解經文所要表達的內容,當時只是秉持著一個心念:現在雖然不十分懂得義理,但只要我常常讀誦,也算是與金剛經結下好緣,總有一天會讀懂的。後來家人遞給我道源長老的《金剛經講錄》, 初初讀時真是欲罷不能, 透過道源長老精闢的解釋,對於金剛經的義理漸漸有所了解, 也拾起了與《金剛經》的那份緣。

從《金剛經》中,我學到了對於人生的任何境界都要不卑不亢、不喜不憂,因為所有的境界都是因緣和合,都是緣起緣滅,是順境不貪著不攀緣,是逆境則去面對去克服,所有境界相都是如夢幻泡影,但不變的是面對這些外境時,自己的那份清淨心。我想就是這念無所住而生起的清淨心,像是有股力量在支撐我去面對這些境界,進而產生慈悲心及同理心,去面對順逆境當中的人事物,也讓我能有更清晰的頭腦,去面對當下的境界,並做出下一步的決策。

在金剛經的每一章節中,我體會到佛陀慈悲用心地在教導我們,要在這念心性上精進用功,不落假、不落空,心要安住在中道實相上,就如同 惟覺安公老和尚在開示中不斷的告訴我們,這念心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定慧等持、心不住有亦不住空,時時安住在實相上,心清淨了,本具的菩提心就現前了。《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當外境的衝擊到來,惟有不住外境外相,本具清淨的菩提心自然顯現,而智慧之泉就會自然湧現!

2020年對我而言是艱苦又豐盛的一年,外有新冠疫情內有職場上的挫折,每當內心無法平靜時,《金剛經》的文句,就像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每每成為我面對挫折時的強力支助及堅強的信念。我感恩我所面對的挫折,讓我有機會去思考反省,並懺悔過去所做的事;我感恩我所面對的挫折,讓我更加知足、感謝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我更加感恩我所面對的挫折,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佛陀及老和尚所教導我們的——原來我們的人生是掌握在我們自己的這念心:煩惱即菩提!

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