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旅

知足常樂

法缘(劉慧珍)

很多父母長輩從小就教導孩子,將來要過好日子就要用功努力、好好讀書,讀完中學還要繼續讀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尤其重要的是要唸個能賺錢的科系,有了錢就什麽都有了。孩子終日在學業成績、考名校中掙扎,好不容易拿了個名校的博士學位,然後就是拼命賺錢的時候了。這一路走來,真是傷痕累累。有多少人在這旅途中經不起種種的壓力而失去信心,自暴自棄,懷疑人生,甚至捨去生命;而成功的又有幾個是真正快樂幸福的呢?多少名成利就的人為達目的忽略了家庭、孩子的成長和對父母的孝養,失去了知心的好友,損壞了自己的健康。這一切值得嗎?
 
決定退休時,很多朋友都很意外。大家都說你還那麼年輕為什麼不多賺點錢?有人提議若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可以另找一份,這樣既不必擔心醫療保險,若干年後又可以多拿一份退休金,何樂而不為。很高興自己没有被朋友們的好意動摇,否則法緣大概也不會與佛法結緣了。
 
退休後,不久父親就病重。慶幸没有了工作的牽絆,可以在他最需要兒女照顧的時候陪伴他度過最後的時日。父親的後事是按照他的意願採用佛教儀式。當時兄弟姊妹們對佛教並不認識,最後經由朋友的介紹請來慈濟的師兄們幫忙。就這樣埋下了法緣日後想要接觸佛法、認識佛法的種子。
 
數年後,在運動房認識了一位朋友,經由她得知有關佛寶寺的禪修班。兩人決定一起去看看情況。佛寶寺師父們的親切友善及寺内安寧平静的氣氛讓我們馬上就報名參加即將開課的初級禪修班。報名時主要是想學禪坐,讓煩亂的心平静下來,但上課後發現自己更喜歡的是聆聽法師的開示。師父有系統地講解讓法緣認識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心中很多對人生種種的疑問也得到了解答,終於明白人為什麽來到這世界,為什麽有的人生在富貴人家,有的人卻出生在三餐不足、流離失所的環境,知道人世間的不公平及苦難其實並不是偶然,而是有因有果。感恩佛陀也教導我們,讓我們知道,人人本具佛性,只要我們肯用功努力,擺脱貪瞋癡慢疑等惡習,放下執著,奉行十善,讓本具的佛性重現就能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今天的法緣雖然没有在名利場上得意,在佛道上也只是剛起步,但已看清該走的路,内心有了一分安隱,對無常不再那麽懼怕擔憂。人是可以離苦得樂的——只要我們知足!

EN
Scroll to Top